English

中国女队志在“后冠”

2000-11-2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报道代表国际象棋男女个人最高水平的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26日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拉开帷幕。刚刚在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蝉联冠军的中国女队尽遣精英,志在再次夺取“棋后”桂冠,同时男棋手力争打入16强。

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位男子、61位女子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和国际大师参加此次一年一度的角逐。中国女队排出的“豪华阵容”包括卫冕者谢军和她的队友诸宸、许昱华、秦侃滢和王蕾,男队则由徐俊和彭小民两位特级大师上阵。

此次女子比赛首次以淘汰赛制取代了传统的挑战赛制,头5轮两局决胜负,半决赛和决赛分别以4局、6局定胜负,如战平则加赛一局快棋。

中国队领队兼本次大赛副裁判长林峰认为,5名选手在参赛选手等级分表上高居第1、4、5、6、7位的中国女队问鼎“棋后”宝座应有6成把握,两名男棋手从对阵形势上看冲入32强问题不大,但是要实现跻身16强的目标困难不小。中国队总教练、长期担任谢军“专职顾问”的叶江川则更为乐观地认为,谢军有70%到80%的可能再次“封后”,男队实现既定目标也“希望很大”。

林峰、叶江川一致认为,中国女队主要对手明确,其中包括1999年败在谢军手下的现世界亚军加里亚莫娃和前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这两位俄罗斯女将与谢军同为女子个人赛仅有的3名种子选手,直接进入第2轮比赛。虽然中国两名男棋手均为直接进入第2轮的种子选手,但男子种子棋手多达28名,所以场场都是硬仗。

印度时间27日下午1点30分,此次锦标赛首轮比赛在新德里市中心的海亚特宾馆开始,130名男女非种子选手捉对厮杀3天。中国女队除谢军外的4员战将全部出场亮相。据队内有关人士分析,除诸宸的美国对手有一定实力外,其他选手应能较为轻松地闯过首关。

26日深夜抵达新德里的中国队一行15人已经基本适应了此间的环境,棋手们普遍表现出了放松和自信,对比赛环境也较为满意。根据赛程安排,女子冠军将于12月16日在此间产生,而男子个人赛则于16日半决赛结束后暂时告一段落,决赛将于20日至27日移师伊朗德黑兰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